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财经频道 >> 省内经济

发案率为零!天祝县公安局朵什派出所反诈有妙招

22-11-28 18:0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田洋

  “广大农牧民群众要提高防诈意识,切记任何陌生的二维码、网页链接不点击,不轻易刷单、网络贷款投资、不相信网络客服和快递主动联系要求退款等这些常见的电信诈骗”。近日,天祝县朵什镇多了一架反诈无人机,将反诈宣传的声音从大街小巷播撒到到田间地头。

  在全力推进全民反诈工作中,朵什派出所结合辖区实际情况,探索并总结出了适合本辖区的宣传新路子,群众防诈防骗意识逐渐提高,辖区自然发案量明显降低,在反诈工作推进中取得显著成效,2022年辖区电信诈骗案件发案率降至为零。

  空中喊话“全覆盖”

  为全面有效开展全民反诈宣传,结合本所“警力有限、辖区面广、人员居住分散”的实际,找到了反诈宣传的新路子。民警们自购一架无人机,在上面挂起横幅,架起喇叭,利用无人机机动灵敏、视域宽广、能飞跃障碍物的优势,使喊话宣传空中地面上下联通。这架无人机每天在辖区的田间地头进行“空中”反电诈宣传作业,对于这样的宣传方式辖区群众也是很感兴趣,因为不管他们在哪儿在做什么都能听到从天上传来的声音,老乡们还经常聚在一起讨论和研究反电诈的对策呢,实践表明这个“新招”效果很明显。

  线上联动“打基础”

  充分利用微信群、朋友圈、微信公众号、抖音快手等新媒体广泛发布防诈知识、典型案例以及拍摄的反诈短视频等,一方面引导村组干部和义警带头宣传学习,另一方面鼓励群众充分利用信息化优势,向身边更多的人转发防电诈知识,做到防诈家喻户晓、人尽皆知。进一步增强了群众的自我防范意识,有效守护了群众的“钱袋子”。

  入户走访“办事实” 

  结合 “一标三实”串村入户,发挥群防群治力量的重要作用,结合“百万警进千万家”等活动,面对面向辖区群众宣传讲解防电诈常识,引导群众积极安装和使用“国家反诈中心”APP和“武威反诈小卫士”微信小程序。通过在各村委会人员集中活动场所张贴海报、悬挂横幅、发放宣传单等多种形式营造浓厚的反电诈宣传氛围,扩大了辖区防电诈宣传覆盖面,提高了辖区群众反电诈的警觉性和敏锐性。

  特殊人群“筑防线”

  针对特殊人群进行精准宣传,向辖区的留守老人和防诈意识不高的群众传授“反诈秘籍”,讲解电信网络诈骗的危害和防范知识,及时发出“防范预警”,特别提醒群众千万不要有“贪占小便宜”的心理,不要轻信陌生电话和添加陌生微信好友,更不要轻易给陌生人转账,教育引导留守老人提高防范意识,学会保护自身财产,筑牢辖区防范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的坚固屏障。

  自2022年以来,朵什派出所共组织警力在辖区开展车巡3000余公里,对辖区多个场所展开滚动式反诈宣传语音提示达120余小时,先后深入辖区11个村(社区)64个村民小组对5000余人开展反诈宣传。更有无人机反诈宣传2600余公里,最高宣传海拔达3100余米,将反诈宣传做到了“天上”“地下”全覆盖,5000余群众受益,有效提高了辖区群众对防范电信诈骗的能力和意识,为维护辖区群众财产安全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