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财经频道 >> 产经

敦煌市公安局雅丹派出所精彩亮相《2023中国诗词大会》

23-02-02 10:4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田洋

  1月30日晚8时,《2023中国诗词大会》第六期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CCTV-1播出。在以“本来”为主题诗词大会中,敦煌市公安局退休民警、雅丹世界地质公园治安派出所原所长李生寿担任了“千人千问”环节的出题人,带大家共同寻觅诗词中的源头活水,坚守“本来”,奔赴“未来”,为观众朋友讲述了雅丹派出所民辅警坚守大漠、默默奉献的传奇故事,并由现场参赛战队、嘉宾老师、主持人为雅丹派出所赋诗。

  雅丹派出所是全国唯一一所极具特色的“窑洞派出所”,位于距离敦煌市区180多公里的雅丹地貌风景区内,敦煌雅丹世界地质公园因地处罗布泊边缘,又被称为“魔鬼城”。

  雅丹派出所是一个看上去和景区无数个雅丹体差别无异的土丘,推开门,映入眼帘是“为人民服务”五个鲜明的大字。23年前,敦煌市在罗布泊东南边缘、库姆塔格沙漠腹地成立了“红十井”派出所。2001年“红十井”派出所迁至敦煌雅丹国家地质公园,更名为雅丹派出所。成立之初,派出所只有两名民警和三名辅警,而他们的办公场所就是几顶帐篷。现在的雅丹派出所是当年在所里工作的民警辅警经过长达几年的不懈努力,在渴了喝咸水,饿了啃馒头的艰苦条件下,一锹一镐在坚如磐石的雅丹体上凿出来的。在茫茫无尽的戈壁中,除了怒吼般令人恐惧的风声,听不到其他任何声音。在这样的艰苦条件下,雅丹派出所民警辅警饮风餐沙、爬冰卧雪,完成罗布泊探险遇难救助任务236次,从死亡线上救回了26名鲜活的生命,先后荣立集体三等功一次,多次被评为优秀基层单位。

  李生寿从警二十多年来,不忘初心,始终坚守在位于戈壁腹地的“大漠窑洞派出所”,与大山为伴、与朔风共舞,用青春岁月谱写了服务奉献的华章,将满腔的赤子情怀献礼这片他所热爱的戈壁滩。被授予“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荣誉称号,荣登“中国好人”榜,获评全国模范退役军人、全国最美基层民警、第二批“甘肃最美人物”、甘肃第五届”我最喜爱十大人民警察”、甘肃省“第七届道德模范”“全省优秀共产党员”等,先后荣立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三次,各类嘉奖15次。

  “我常常思念这里的一切,我想用诗词送给新一代的继任者和我的战友,诗词大会的选手朋友们帮助我想两句。”连线中,李生寿提出了这样的问题。接下来,现场的两个战队分别给出了答案。

  在“千人千问”的环节中,黄河队用这一句诗词“愿得此身长报国,何须生入玉门关”送给雅丹派出所新一代继任的警察们,这句诗词出自《塞上曲二首》(其二)。大漠的风沙在他们的脸上留下皱纹,炎炎烈日让他们的皮肤变得黝黑,可是恶劣的环境压不垮他们的脊梁,风雨侵蚀也不改他们热忱的心。长江队用这一句诗词“但愿苍生俱饱暖,不辞辛苦入山林”送给雅丹派出所新一代继任的警察们,这句诗词出自《咏煤炭》。

  从帐篷到窑洞,二十余年的默默坚守,他们化作小草,化作微风,化作岿然屹立的坚守。巡逻、检查、训练,是雅丹派出所民辅警每天都重复进行的工作,虽然单调、乏味,但不允许出现一丝马虎。就是在这样的艰苦条件下,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雅丹派出所民辅警用无悔和奉献书写了坚守大漠戈壁的热血担当。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