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财经频道 >> 省内经济

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大学举办2023年辅导员班主任素质能力大赛

23-03-22 17:3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田洋

  3月18日,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大学举办2023年辅导员班主任素质能力大赛。

  本次辅导员班主任素质能力大赛对标省赛和国赛赛制和流程,分本科、高职组和中职组两个组别,采取材料初评与现场决赛两个阶段进行,材料评审分值占40%,现场评审分值占60%,重点考察辅导员班主任针对所带班级,深入开展班级综合情况分析,科学制定班级建设目标,围绕学生思想工作、班级管理工作、组织班级活动、职业指导工作、沟通协调工作等方面,周密制订班级建设方案,扎实推进建班育人,妥善应对突发事件,并根据学生成长情况及时进行总结改进。

  学校对各院系选拔推荐的25名中、高职以及职业本科班级优秀班主任所提交的参赛资料进行初评,并邀请校内外专家评委对参赛选手提交的资料进行了线上打分。决赛阶段参赛选手按照抽签顺序分别进入两个赛道,随机抽取班级活动策划和模拟情景处置问题,进行40分钟全封闭(无网络)备赛,制定、打印班级活动策划书和模拟情景处置方案;决赛现场通过简要介绍班级活动方案(6分钟)、模拟情景处置方案(6分钟)和班级建设方案实施情况(8分钟),并以答辩的形式逐一回答评委提出的问题,介绍评委随机抽定的学生基本情况和入学以来成长、变化情况。

  参赛选手思路清晰、过程设计合理、特色与创新突出、语言表达精炼,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开展学生教育、服务与管理,集中展示了学校辅导员班主任在教育教学、组织管理、人际沟通和职业指导等方面的能力,体现了班主任在学校实施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和沟通学校、家庭、用人单位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大赛计划周密、组织精细,比赛方式科学、考核内容全面,评审机制公正合理,整个过程井然有序。

  本届比赛秉承省赛、国赛赛制,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秉持育人为本理念,积极推进职业教育领域“三全育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今后,学校将持续推动辅导员班主任队伍专业化建设,以辅导员班主任能力比赛为切入点,坚持“以赛促教、以赛促学、赛课融通、赛训结合”的总体思路,不断推进学校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张建军  武玖邦)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