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财经频道 >> 财经锐评

前7个月可转债发行规模超千亿元 公募持有市值突破3100亿元再创新高

23-08-01 08:54 来源:环球网 编辑:田洋

  本报记者 周尚伃

  截至7月31日,可转债7月份发行规模已突破300亿元,前7个月合计发行规模突破千亿元。同时,近期已收官的基金二季报披露的相关数据显示,公募基金持有可转债市值超3100亿元,再创新高。

  从发行情况来看,Wind数据显示,按发行日统计,今年前7个月,已有83家上市公司发行可转债,发行规模合计为1016.22亿元,占A股再融资总规模的比例约为22%。

  按月度发行情况来看,发行高峰在7月份,共有30家上市公司合计发行可转债305.81亿元,为年内单月最高值;而2月份、3月份及4月份的发行规模也均超100亿元,分别为122.65亿元、259.28亿元、222.48亿元;1月份、5月份、6月份的发行规模分别为35.31亿元、4亿元、66.7亿元。

  国海证券固收首席分析师靳毅表示:“从可转债发行审核进度来看,全面注册制落地后,可转债发行有提速趋势。目前来看,2023年上半年交易所受理可转债发行申请创历史新高,二季度发审委通过数量高于历史平均水平,预计下半年可转债供给充足,或有效改善新券高估值的压力。”

  总体来看,今年以来可转债市场持续扩容,截至7月31日,沪深两市可转债存量规模为8770.31亿元,较年初增加382.08亿元。从市场表现来看,今年前7个月,中证转债涨幅为5.27%,同期上证指数的涨幅为6.53%。

  估值方面,截至7月31日,全市场可转债的平均价格为133.98元。从其股性估值来看,可转债的平均转股溢价率为45.21%,市场上有49只可转债转股溢价率超过了100%。其中,溢利转债、起步转债、天奈转债的转股溢价率位列前三,依次为340.33%、301.74%、273.31%。

  对此,华创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周冠南表示:“可转债估值已经达到2017年以来90%左右高分位数位置。展望8月份,估值或将小幅压缩;同时,纯债利率继续大幅下行的概率偏小,估值支撑力趋弱;此外,审批加快,预案储备充足,可转债新券供给将获补充,供需紧张格局将得到缓解。”

  可转债是当前机构投资的重要标的之一,吸引了大量机构投资者的关注。Wind数据显示,二季度公募基金持有可转债市值为3171.7亿元,持续创新高,较一季度末增加207.78亿元,环比增长7.01%,占净值比为1.16%。

  “积极因素逐步积聚,稳增长政策持续发力,尤其是地产方面的系列政策略超市场预期,投资风险偏好料将抬升。海外风险扰动降低,北向资金在政策预期向好推动下大幅回流。”周冠南表示,可转债配置可重点关注三方面:一是“政策催化+预期向好”的低位顺周期板块;二是估值有望修复的大金融板块;三是经济复苏背景下主题板块交易机会。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