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财经频道 >> 省内经济

“最牛打印店”冲刺IPO 荣大能否敲开资本市场大门

21-07-07 08:46 来源:人民网 编辑:田洋

  原标题:“最牛打印店”冲刺IPO 荣大能否敲开资本市场大门

  北京荣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荣大)近日披露招股书,公司拟在上交所主板上市,公开发行1.14亿股新股,募资6亿元。7月4日晚,中国证券业协会公布最新一批19家首发企业现场信息披露质量抽查名单,北京荣大位列其中。曾经把无数家公司送入IPO之后,号称史上“最牛打印店”的荣大科技,此次能否成功IPO,无疑被抹上了一层阴影。

  起家

  专业性成就“最牛打印店”

  对外一直保持低调

  虽然有“券商之家”的美誉,但荣大公司却一直低调和神秘。这是一家从来不接受采访的公司,外界更是很少能看到这家公司的公开报道。

  去年11月20日,北京荣大拟IPO的新闻迅速流传。北京证监局网站显示,国金证券报送了荣大科技创业板上市辅导基本情况表,双方在11月6日签订了辅导协议,辅导期预计为3个月。

  7年前,荣大老板周正荣曾表示,“荣大只是一家街边小打印店,没什么可说的,我们没打算上市”。7年后,荣大就要IPO了,仍然对外界保持沉默。

  2000年,一家名为北京荣大伟业商贸有限公司的企业在北京成立,注册地址位于西直门金灿酒店的413房间。在荣大官网,最初的自我介绍中,北京荣大伟业商贸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财经印务图文制作的公司,主要客户群为券商、银行、基金、律所、上市或拟上市公司等相关金融领域的客户。

  在业界,荣大快印的口碑和专业性受到广泛认可。2008年,上海荣大成立;2011年,深圳荣大成立。随着业务不断扩大,荣大快印的规模也不断扩张。除了主要服务券商外,荣大快印也已经开始服务不少上市公司。

  要知道,上市申报材料要求极为严苛,各类审核材料的格式都不同,印刷稍有差错就会影响IPO企业上市结果。而这一份材料的重要性和专业性,普通打印店无法做到。多年的积累,使得荣大快印熟练掌握上市文件的要求,甚至能帮客户找出文件中的差错。

  根据日前披露的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A股市场新增上市公司704家,与公司有合作关系的有692家,比例为98.30%。而一份申报材料,从最初项目建议书到最终过会,其间反复六七次,费用七八万元到十几万元不等。一个庞大的细分市场被打开,荣大快印成为了这个领域的“牛店”。

  收入

  主要来自投行相关业务

  业内人士称其缺少科技成色

  据天眼查显示,荣大快印所属的北京荣大,成立于2014年,注册资本4200万元,公司主营业务包括投行相关业务支持与服务、印务、智慧投行软件业务。实际控制人为周正荣、韩起磊,两人合计持有76.82%的股份。

  官网显示,北京荣大自称为“国内专业服务于证券行业的创新型科技企业”。2018年5月,北京荣大与国金证券达成战略合作,北京荣大协助国金证券进行底稿电子化管理系统建设,并与内部投行管理系统进行打造对接,解决多系统登录管理的问题。

  以2020年为例,全年共有950家企业申报上市,采购北京荣大IPO申报文件制作和咨询、IPO底稿整理咨询、IPO数据核对服务的公司分别有932家、614家和717家,市占率分别为98.11%、64.63%和75.47%。

  近3年资本市场加快改革步伐,北京荣大的业绩和规模也搭上快车。招股书显示,2018年至2020年,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13亿元、1.83亿元和3.35亿元,同期归母净利润分别为0.23亿元、0.37亿元和1.14亿元。

  其中,投行相关业务是公司最主要收入来源,且对营收的贡献度越来越高。数据显示,2018年至2020年,该业务分别实现营业收入0.54亿元、1.17亿元和2.4亿元,占比分别为47.90%、63.91%、72.34%。

  招股书显示,投行相关业务包括申报文件制作与咨询、底稿整理咨询、数据核对咨询、投资项目及规划咨询、信披文件制作及咨询。报告期内,公司毛利率为54.73%、61.54%及62.23%,其中,2019年较2018年增加较多,主要原因为投行相关业务支持与服务的毛利率增长较多。

  业内人士表示,北京荣大缺少科技成色,很多业务主要靠人力资源推动。数据显示,2018年至2020年,北京荣大的员工薪酬及福利费金额分别为2869.77万元、4426.48万元和9158.91万元,占营业成本比例分别为55.94%、63.04%和72.38%,是公司营业成本最主要的构成。在公司销售费用中,职工薪酬占了大头,分别为82.77%、83.26%和88.51%。

  招股书显示,北京荣大的研发投入主要为软件研发投入。公司自成立以来,高度重视研发投入,近三年公司研发投入分别为657.81万元、927.80万元和1496.73万元,占营业收入比重分别为5.8、5.08和4.47%。

  阴影

  从创业板改为沪市主板

  被列入现场检查名单

  5月17日,荣大科技将申报板块由创业板变更为沪市主板。公司解释为“公司目前的行业定位、盈利能力及未来的发展战略等方面更符合在沪市主板上市”。

  7月4日晚,中国证券业协会公布最新一批19家首发企业现场信息披露质量抽查名单,北京荣大位列其中。

  回望今年1月底,第二批被抽中现场检查的20家拟IPO企业中,以柔宇科技为首的八成公司随后陆续宣布撤回申请材料,曾引发市场高度关注。

  为此,沪深交易所亦明确表示,对于现场检查进场前撤回的项目,如发现存在涉嫌财务造假、虚假陈述等重大违法违规问题的,保荐机构、发行人都要承担相应的责任,绝不能“一撤了之”,也绝不允许“带病闯关”。

  这轮现场检查,是否会出现大面积的“撤材料”,荣大科技如何表现呢?目前还是个谜。

  此外,据招股书显示,公司两位高管年龄相差20岁。周正荣,1963年1月出生,高中学历。1986年至2000年,自由职业;2000年8月至2019年8月,担任北京荣大伟业商贸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2020年10月至今,担任公司副董事长。

  韩起磊,1983年3月出生,大专学历。2005年2月至2017年7月,历任北京荣大伟业商贸有限公司制作部经理、副总经理;2014年8月至2020年10月,担任北京荣大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2017年7月至今,担任北京荣大商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2020年10月至今,担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展示厨师烹饪技能 展现地域饮食特色 陇闽美食交流大会拉开帷幕 展示厨师烹饪技能 展现地域饮食特色 陇闽美食交流大会拉开帷幕
  • 【快讯】2021浙商(投融资)大会西北峰会启幕! 【快讯】2021浙商(投融资)大会西北峰会启幕!
  • 甘肃省实施学生营养改善计划 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受益学生达160余万 甘肃省实施学生营养改善计划 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受益学生达160余万
  • 中共甘肃省委发出通知要求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中共甘肃省委发出通知要求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 甘肃省司法厅召开全省第一批司法行政系统队伍教育整顿整改工作部署会 甘肃省司法厅召开全省第一批司法行政系统队伍教育整顿整改工作部署会
  • 兰州市教育系统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推进会 兰州市教育系统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推进会
  • 迎兰洽盛会 品陇闽美食(组图) 迎兰洽盛会 品陇闽美食(组图)
  • 金塔:绿意环绕山水美 金塔:绿意环绕山水美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陇闽美食相约兰洽会 上演“舌尖上的盛
2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光荣在党50年
3   展示厨师烹饪技能 展现地域饮食特色 陇
4   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习近平
5   明晚8∶15 电影故事片 《八步沙》央视
6   【快讯】2021浙商(投融资)大会西北峰
7   致敬建党百年 讴歌“当代愚公” 话剧《
8   红古区招商引资项目推介会暨签约仪式举
9   甘浙两头甜 东西一家亲——2021浙商(
10   兰州经开区十个项目集中开工
11   【甘浙两头甜 东西一家亲】加强交流合
12   兰州新区举行城市矿产与表面处理产业发
13   栉风沐雨初心如磐 携手奋进共谱华章—
14   总投资126亿 兰州新区25个招商引资项目
15   短视频|浙报集团副总经理周丹:浙商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