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财经频道 >> 省内经济

敦煌:优化政务服务 让老年人办事快捷又暖心

21-09-02 16:5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田洋

  “没想到这么快就办好了,感谢你们上门服务,解决了我的大难题!”5月26日,拿到了不动产证的王大爷,不停地对工作人员表示感谢。据了解,王大爷要办理的是过户登记手续,敦煌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考虑到王大爷因疾病随时要吸氧气,决定让工作人员上门为其办理不动产过户面签手续。当天上午,夫妻双方按照自己的真实意愿依次在不动产登记申请表、询问笔录表等材料上签字摁手印,十几分钟就完成了面签手续。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敦煌市自然资源局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创新,推出网上预约、免费快递、上门服务、电子证照等多项政务服务便民新举措,受到群众好评。

  温情服务老年群众,切实提升群众满意度。在市民中心设置“专窗”,在业务窗口的显著位置上摆放着“老年人优先”的标识,设置老年人“专座”,开通了老年群众办理证照的“绿色通道”,提供引导、讲解、帮办、代办等一站式服务。

  截至目前,市民中心为65岁以上老年人办理各类业务3646件,老年群众满意度100%。配备“专员”,市民中心聚焦老年人日常生活涉及的高频事项,在大厅设置窗口志愿服务岗7个、导服13名,设置“老年群众服务专员”1名,主动为老年人帮办代办相关业务。按照“就近办”的服务原则,在各镇、各社区同步设置老年群众服务专员,现场一对一进行帮办导办,让老年人在家门口享受优质政务服务。开通“专线”,老年群众可以通过拨打“12345”,咨询政策、提出意见、办理业务等。为了让行动不便的老年群众“少跑腿、不跑腿”,市民中心充分运用“互联网”“政务大数据”,为办事的老年群众提供网络服务和预约服务,并提供上门办理和送证送照上门等服务,受到老年群众的一致好评。

  搭建智慧养老信息化平台,将居家服务机构150余名服务人员全部纳入系统,实行全程监管。老年人无需申请,利用计算机信息网络技术,将传统纸质记录信息转变为云存储信息,通过一键拍照录入方式,自动记录老人基本信息,提高服务标准,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老年人不跑腿”的便民利民目标。

  市医保局在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享受门诊慢特病病种待遇认定及受理事项方面,对65岁以上经申报、鉴定、符合享受职工医保慢性病补助的老年人,可连续享受门诊补助不再复检;退休职工如有在异地生活无法返回参保地参加慢病复检确认的情形,只需提供个人近期体检报告或医学诊断进行认定,无须个人亲自到窗口办理。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参保人员,只需按年度正常缴纳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费,即可正常享受门诊慢特病、“两病”医保待遇,无须享受满三年后,再次重新申报、鉴定、确认。在异地安置退休人员备案和异地长期居住人员备案事项方面,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的参保人员,退休后在异地居住或随子女、亲属在外居住的,如有发生入院治疗情形,只需在线上或线下提供异地居住证或暂住证或购房合同、租赁协议,即可登记完成上传异地就医备案信息,实现了基本医疗保险待遇异地结算报销。同时,通过线上线下宣传和指引,帮助更多群众,通过关注“甘肃医保服务平台”官网和“酒泉医保”微信公众号、“敦煌政务通”等微信小程序,实现医保参保信息查询、缴费记录查询、职工账户查询、异地就医备案等高频办件的网上办理,真正实现为民服务加速度。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红古警方打掉本地“贩卡”团伙 涉及洗转资金5亿余元 兰州红古警方打掉本地“贩卡”团伙 涉及洗转资金5亿余元
  • 兰州:社区为老年人发放手机 呼叫美好生活 兰州:社区为老年人发放手机 呼叫美好生活
  • 甘肃省一级汽车客运站全部配备交通医疗急救箱 甘肃省一级汽车客运站全部配备交通医疗急救箱
  • 平凉庄浪警方帮群众追回拖欠工资25万余元 平凉庄浪警方帮群众追回拖欠工资25万余元
  • 兰铁公安武铁警方:培育学生安全意识 讲好“开学第一课”(图) 兰铁公安武铁警方:培育学生安全意识 讲好“开学第一课”(图)
  • 甘肃兰州:46万中小学生同听红色故事 甘肃兰州:46万中小学生同听红色故事
  • 何鄂作品《黄河母亲》亮相中国美术馆藏黄河题材美术精品展 何鄂作品《黄河母亲》亮相中国美术馆藏黄河题材美术精品展
  • 甘肃省公安厅召开“一切献给党”先进事迹报告会 甘肃省公安厅召开“一切献给党”先进事迹报告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鼓励依法举报食品安全问题单案最高
2   兰州红古警方打掉本地“贩卡”团伙 涉
3   王钧在金昌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第一次
4   王钧在金昌市林长制工作会议上强调 推
5   “送教上门”的开学第一课
6   戴超主持定西召开2021年市委教育工作领
7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
8   甘肃金塔蛋雕艺人指尖技艺:毫厘之间承
9   暑运兰州铁路局实施“一日一图”:发送
10   兰州火车站升级改造“母爱10平方” :
11   兰州丰富开学仪式缓解小学生入学焦虑
12   “敦煌·华人传承专项基金”成立
13   兰州:社区为老年人发放手机 呼叫美好
14   【陇拍客】铁路爱心屋 给“宝妈”一个
15   甘肃省一级汽车客运站全部配备交通医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