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财经频道 >> 省内经济

兰州交通大学举办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研讨会

22-03-18 16:3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田洋

  3月17日,兰州交通大学在线上举办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研讨会。该校全体思政课教师线上参加视频会议,与会教师从不同角度回顾了三年来学校思政课建设取得的成绩、存在的问题和今后努力方向。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蔡中宏教授作了总结发言,研讨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书记、副院长刘雄旺主持。

  马克思主义学院王永斌教授作了题为《西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新进展》的主题报告,介绍和分享了他主持的教育部高校示范马院和优秀教研团队建设项目《西部地区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成效及分析评价研究》的阶段性研究成果。他通过研究,总结了西部高校思政课建设的六大新成效,即政策引领,思政课建设迎来春天;高位推进,配齐建强教师队伍取得新成效;加强课程体系建设,打造思政“金课”;深化教学方法改革,推进教学模式创新;引领教学改革创新,涌现出一批优秀教学成果;激发大学生学习热情,大学生思政课获得感不断增强。最后,他提出了加强和改进思政课建设的具体对策建议,即严格落实师生比,配齐建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创设“西部思政特区”,建立特殊津贴制度;坚持“八个统一”,推动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增强协同意识,形成“大思政”育人新局面;强化分类指导,优化思政课评价体系。

  研讨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刘华荣、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教研室主任徐占元、中国近现代史教研室主任高小强、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主任崔迎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主任王雁分别作了交流发言。大家一致认为,办好思政课是国之大者,思政课建设意义重大,思政课教师责任重大。思政课教师要树立“三清”意识,提升三大素养,提高备课质量和教学水平,争做新时代优秀思政课教师,理直气壮地讲好思政课,推动新时代思政课建设走深走实,落实好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岗位责任。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蔡中宏教授从“建强队伍,全面提升思政课教师素质能力;讲好课程,扎实推动思政课建设守正创新;建好阵地,大力推进平台建设迈上新台阶”三个方面作了总结发言。他指出:办好思政课,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三年来,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思政课教师的素质能力建设为重点,深入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认真回答和解决“谁来培养人”的问题,全面提升思政课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能力,切实担当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任务,思政课教学和人才培养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他强调:今后,学院将坚持以新思想引领思政课建设守正创新,大力提升思政课教师的素质能力,提高思政课建设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努力推动学院内涵式高质量发展。

  (图文/刘博 )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印发《甘肃省村容村貌提升导则》 甘肃省印发《甘肃省村容村貌提升导则》
  • 图解|六大特色产业 图解|六大特色产业"遍地开花" 甘肃亮出乡村振兴"金名片"
  • 【陇拍客】张掖市甘州区:小蘑菇做成亿元大产业 【陇拍客】张掖市甘州区:小蘑菇做成亿元大产业
  • 甘肃武威唐代吐谷浑王族墓葬群入选“2021年中国考古新发现” 甘肃武威唐代吐谷浑王族墓葬群入选“2021年中国考古新发现”
  • 【甘快看】灵台:草莓熟了 吸引游客采摘尝鲜 【甘快看】灵台:草莓熟了 吸引游客采摘尝鲜
  • 【甘快看】张掖甘州:民生工程项目惠百姓 【甘快看】张掖甘州:民生工程项目惠百姓
  • 甘肃省印发《实施意见》 健全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 甘肃省印发《实施意见》 健全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
  • 兰州市气象台发布大风沙尘天气提示 兰州市气象台发布大风沙尘天气提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快看】庄浪:做强牛产业 “犇”向
2   瓜州:牵住“牛鼻子”串起乡村振兴“金
3   会宁:多措并举反电诈 点面结合显实效
4   天水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召开第
5   甘肃省印发《甘肃省村容村貌提升导则》
6   图解|六大特色产业"遍地开花" 甘肃亮出
7   【陇拍客】张掖市甘州区:小蘑菇做成亿
8   2022年普通高校高职(专科)升本科统一
9   敦煌转渠口镇:甘草忙采收
10   【甘快看】玉门:全力推动项目建设提速
11   陇南徽县:早春蔬菜长势旺
12   陇南武都:椒粮套种促增收
13   【小康路上看老乡】金塔:张老汉降“膜
14   陇西:严把种子质量关 为春耕保驾护航
15   【甘快看】金塔:从沙海里“淘金”探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