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兰州交大举办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高端学术系列讲座

22-10-15 20:36 来源:兰州交通大学 编辑:蔡玉筱

  为“学习新思想 迎接二十大”,积极响应教育部“停课不停学”的要求和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党委的工作部署,9月15日-10月14日,兰州交通大学成功举办“马克思主义理论名师大家讲坛”线上学术系列讲座,实现学术讲座与课堂教学相结合的网络教学模式。

  这次高端系列讲座共七场,先后邀请了中国人民大学教育部长江学者郝立新教授、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原院长孙熙国教授、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文史教研部原历史教研室主任刘悦斌教授、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原院长王树荫教授、湘潭大学教育部长江学者李佑新教授、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曹孟勤教授、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王虎学教授,分别作了高水平学术报告。

  10月13日曹孟勤教授讲座的题目是《对劳动的第一哲学思考》。他深入分析了“劳动目的的客观性”,认为劳动拥有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自身目的,那就是创造人之为人的存在,创造一个真实的世界,创造一个真实的人类历史。

  10月14日在题为《马克思学说的“秘密和诞生地”——重读<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的讲座中,王虎学教授详细介绍了《手稿》的写作背景,着重解读了共产主义等核心理论,并深入阐发了《手稿》的启示意义。他认为,马克思的《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第一次把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和共产主义学说作为一个有机整体进行综合论证和阐述。

  七场系列学术讲座均由该校马院院长蔡中宏教授主持。每次专家报告结束后,师生之间、报告人和听众之间,都有深入的和富有启发性的交流讨论。这七场报告具有很强的指导价值和启发意义,使得同学们对马克思主义相关理论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同时也促使马院师生去发现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中的热点和难点问题,激发师生的求知欲和探索欲。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