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财经频道 >> 省内经济

清华大学教授艾四林为兰州交通大学师生作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辅导报告

22-11-17 10:2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田洋

  11月15日,兰州交通大学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邀请清华大学教授艾四林在线上作了题为《深入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专题辅导报告。

  艾四林教授紧扣党的二十大报告原文,从中国式现代化从哪里来?中国式现代化是什么?中国式现代化怎么样?三个方面系统阐释了中国式现代化,着重从深刻理解中国式现代化之“源”、中国式现代化之“特”、中国式现代化之“优”三个方面阐述了对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解和把握。

  艾四林教授认为,中国式现代化是一种新型的现代化,是党的二十大报告的重要理论贡献,学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一定要搞清楚中国式现代化的道理、学理、哲理。首先,要从中华五千年文明之根、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之基、马克思主义之魂、国外现代化之鉴、党领导人民之干,来全面把握中国式现代化何以开创。其次,要从个性与共性、量和质、新与旧、理论与实践、现实与未来五个维度准确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和特征。最后,要从人民性、全面性、包容性三个方面充分认识中国式现代化之“优”。中国式现代化的人民性,强调以人民为中心,超越了以资本为中心、以少数人为中心的逻辑;中国式现代化的全面性,强调人的全面发展,超越了个人主义、狭隘的理性主义;中国式现代化的包容性强调弘扬现代化的共同价值,超越了现代化的中心论和霸权论。

  艾四林认为,中国式现代化的成功,不仅启示了正在走向现代化的发展中国家,也启示了已经实现现代化的国家。中国式现代化为人类实现现代化提供的方法论启示主要体现在:一是“鞋子合不合脚,穿了才知道”,要坚持现代化的自主性;二是“世界从来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叶子”,要坚持现代化的创新性;三是“条条大路通罗马”,坚持现代化的多样性。

  整场报告聚焦于党的二十大精神,贯穿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实践的重大前沿问题,融通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传统与现代,深刻阐释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宏大立意、丰富蕴涵和深远影响。

  学校党委书记狄生奎在总结时指出,艾四林教授的报告对中国式现代化进行了全面系统阐释,报告主题鲜明、内涵丰富、理论深刻、视野开阔、分析透彻、深入浅出,是一场难得的理论大餐和精神盛宴,使我们对中国式现代的本质和特征有了更为深入的理解,启迪我们更好地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共性特征和中国特色,进一步深刻认识党的二十大精神对教育、科技、人才工作的统筹与部署。当前,学校要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要在学深悟透报告上下功夫,在抓好关键少数上下功夫,在学习宣传教育上下功夫,在推动学校事业发展上下功夫,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中层干部、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研究生代表共计300多人通过视频聆听报告。

  供稿:兰州交通大学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