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财经频道 >> 省内经济

武威春节记忆

23-01-14 14:5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田洋

  春节渐近,年味愈浓。武威人的年味,是一种独特的记忆,浓郁的年味,散发着热烈祥和、繁华喜庆的节日气氛,包含着文化的传统和温馨的记忆。

  年味从腊月就已开始,到了腊月二十三这天,形成一个重要的节点。武威俗语云:“过了二十三,过年整七天”,这一天,家家户户要祭灶神。把灶台打扫干净,准备好献供用的纸蜡香火、“灶干粮”等供品,表达一种对灶神“上天言好事,下界降吉祥”的心理期望。同时把对过年的憧憬与期盼进行一种有仪式感的预热。为了准备“灶干粮”和过年的“馍馍”,各家各户在腊月二十日左右就陆续开始“做馍馍”。种类有麦香四溢、美味可口的馒头、花卷、形状像莲花的“莲花子”,有小巧好看、圆润厚重的“油果子”,还有颜色金黄、又酥又脆的“炉盔子”。做馍馍时,邻里之间互相帮忙,人们在忙碌中享受过年的喜悦,在笑声中融洽着邻里关系。

  腊月二十三之后,武威各家各户都开始打扫房屋院落和浆洗衣被,意为扫除过去的晦气,洗净一年的污垢,以求来年健健康康、平平安安。而城乡大街小巷熙熙攘攘,人来人往,地摊上摆满了琳琅满目的特产,挂满了待售的春联门画,年货市场年味浓,人气火爆采购忙。

  每逢佳节倍思亲,时至春节情更浓,这是一种根植于每个人内心深处的情感。大年三十,旧岁到此而除,在外的游子不论路途远近,纷纷回家团圆,和家人共吃一顿年夜饭。日夜期盼的春节来了!武威家家户户贴春联、门画子(门神)、半帘子(门楣上的祝福剪纸),燃放鞭炮,辞旧迎新。当地群众还有祭奠祖坟、“请先人”以及吃水饺、烩菜的传统。除夕之夜,全家人团团圆圆相聚在一起,品尝母亲做的传统美食,给孩子们发“福钱”(即“压岁钱”),有说有笑,嘘寒问暖,拉家常,话桑麻,“熬夜熬福”,其乐融融,给春节绘就了一幅最温馨的画面。

  大年初一清晨,凉州乡村要隆重举行“出行”的习俗活动,寓意一年出行大吉、平安健康。从这一天开始,人们走亲访友,互相拜年祝福。传统的春节,为亲朋好友提供了一个互相交流与亲情传递的大好时机。亲朋好友相聚,成为春节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武威春节期间有闹社火的传统,为春节增添了喜庆的气氛。凉州社火是传统民俗艺术,传承千年,却又让人耳目一新。除了鼓乐队、腰鼓队之外,还有春官老爷、秧歌队、大头队、百色队、船姑娘、膏药匠、高跷、舞龙、耍狮等表演内容,蕴含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祈盼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凉州社火源远流长,留下了许多历史典故,“王城堡的社火重打一上来”这句脍炙人口的俗语,反映了凉州人民团结和谐的优良传统。凉州社火最为壮观的表演是“凉州攻鼓子”,给人以威武雄壮、粗犷豪放的美感。几支祝福的秧歌,一阵欢乐的锣鼓,一段精彩的舞狮,为武威春节带来了别样的年味。

  武威的元宵节,也是民俗各异。赏花灯、“游百病”(寓意祛病消灾)是武威元宵节传统的民俗活动,延续着春节的热情和韵味。

  武威人的春节记忆丰富多彩,浓郁深厚,展示着热情与喜庆,彰显着亲情与团圆,流淌着幸福与平安。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