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财经频道 >> 省内经济

元古堆村被国网公司评定为“国家电网助力乡村振兴示范村”

23-02-01 16:0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田洋

  近日,国家电网公司发布了《关于印发国家电网助力乡村振兴示范村名单的通知》,国网定西供电公司定点帮扶的渭源县田家河乡元古堆村被授予“国家电网助力乡村振兴示范村”荣誉称号。

  据了解,国家电网公司这次示范村命名是在各单位严格把关、择优推荐的基础上,围绕规划设计、村庄建设、产业发展、乡村治理、电力特色服务等方面17项指标,采取百分评分制方式,经数据核查和专家打分评定为典型示范村。本次被确定的典型示范村,将推荐申报国家“百县千乡万村示范”,进一步展示国家电网助力乡村振兴、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突出成效、树立服务新时代“三农”国家电网品牌。

  近年来,国网定西供电公司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全面做好“两个服务”,持续提升“获得电力”服务水平,发挥电力能源优势,主动探索实践,聚焦乡村建设行动和“五大振兴”全面发力。尤其针对元古堆村的发展,选派精兵强将驻村帮扶,超前科学规划建设农村现代电网,推进农村电网现代化、推进农村能源清洁化、推进城乡服务一体化、推进乡村用电电气化,助力元古堆村发展走向快车道。

  支部共建,激发发展活力,共治共享建家园

  该公司党委高度重视服务乡村振兴工作,党政工主要领导多次深入元古堆村调研指导工作,看望慰问驻村队员,与村支两委同研究、同部署、同推动定点帮扶,推进“支部联建”常态化、制度化。在元古堆村建立了“定人员、定任务、定责任、定目标、定时限”的“五定”帮扶责任机制。对电网改造升级、产业帮扶、项目倾斜、电力爱心超市筹建及充电桩建设等工作给予大力指导和协调。多次邀请村民代表、村干部代表及有关村集体项目负责人和致富带头人,召开现场协商会、工作推进会。让干部、群众坐到一块儿,零距离交流,听想法、解疑惑、凝共识,使支部联建成为“村民自治”的协商阵地。开办“电力爱心超市”,鼓励村民参与公益劳动、乡村治理等换取积分,以积分兑现商品、租赁农具,提升乡风文明水平。

  村电共治,优化服务模式,同推共享促振兴

  立足行业特色,优化农村供电服务,推动城乡供电服务一体化。以切实优化供电服务为切入点,定点帮扶植入“电力元素”,在元古堆村建立全省第一座“连心桥 光明驿站”,推广“电力驿站”“电力网格员”“村网共建”。派驻一名电力员工长期在村开展季节性用电服务,指导村民足不出户轻松实现用电申请资料提交、业务进程查询、家庭用电服务等。围绕农村人居环境治理、农村厕所改造等重点工作做好电网配套,配合维护梳理农村电力线、通信线、广播电视线“三线”,开展线路违规搭挂治理专项行动,助力建设美丽宜居乡村。

  增收共推,提升电网水平,同建共赢促发展

  主动探索实践,加快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提升乡村电气化水平,为美丽乡村建设和农村产业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电力保障。深度支持元古堆村后期发展,投资4.71亿元启动了渭河源330KV变电站,补强定西电网330千伏主网网架结构。聚焦降低农村小微企业接电成本,全面开展160千伏安及以下农村小微企业“三零”(零上门、零投资、零审批)服务。结合元古堆村发展需求,提升变压器容量,对原有13个社2台80千伏安变压器升级改造为29台5915千伏安。在充足电力的支持下,2022年底,元古堆村人均纯收入突破14200元。村民存款余额达540万元,全村购置车辆198辆、增加电视机509台、洗衣机463台、冰箱396台;家庭养殖、药材加工、乡村旅游鳞次栉比,红火元古堆藜麦、红火元古堆羊肚菌、红火元古堆鲜百合等拳头产品年产值超过400万元,绘就了一幅“产业美、环境美、生态美、精神美”的乡村画卷。

  国网定西供电公司将按照“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总要求,在电网基础设施及服务的添砖加瓦下,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充足电力,探索示范点推进拓展延伸供电服务,让电力服务惠及民生,进一步提升村民生活水平和幸福指数。(胡俊林)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